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机关党建
省委统战部2018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19-07-04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A- A+

2018年,省委统战部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年度重点工作为主线,扎实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年来,在部务会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下,我部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部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提升。

一、强化理论学习,为精神文明创建提供坚定思想保证

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载体,深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印发《关于做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2018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雄安新区有关文件精神进行深入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8次,邀请专家授课7次,参加理论学习大讲堂2次,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全面从严治党,为精神文明创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印发《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指导遵循。召开中央巡视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逐条认领剖析查摆问题,明确任务细化整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推行党务公开,印发《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建三年工作规划》,设立党费专项账户,推动党建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实施。以作风整顿为契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中纪委和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召开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印发《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认真开展专项整治问题查处和整改落实“后头看”活动。印发《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五谈两会”的实施办法(试行)》,执行部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实施办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纪录片《警钟》《铁纪强军》,开展“不忘初心、警钟长鸣”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解决网民诉求。

三、丰富创建载体,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紧紧围绕统战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精神文明创建有效途径。组队参加省直工委“万人健步走”活动,展示统战干部良好形象。组织“践行十九大 筑梦新征程”知识竞赛系列活动,活跃机关氛围,扩大统战影响。评选表彰部机关和省直“两优一先”。组织党员干部赴邯郸涉县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性教育。进行工会改选,建强工会队伍。组织工会会员赴邢台前南峪开展秋游活动,妇女职工进行“缅怀先烈 爱国爱家”主题教育活动,活跃机关氛围。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驻村工作组加强统筹调度,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谋划提升科教医疗系列扶贫活动成效,集中资源力量打造精准帮扶品牌。组织机关干部多次分批赴部帮扶村入户走访,宣传党的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主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46号   冀ICP备15017840号-1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