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民族宗教
沧州市“四个结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台阶
日期:2021-10-29 来源:依据沧州市委统战部报送材料整理
A- A+

沧州市紧抓全省第十二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有利时机,把开好市政府赴民族乡现场办公会作为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紧密结合沧州实际,高站位谋划、多节点打造、系统化推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民族团结进步与推动乡村振兴相结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宣传月各项活动。以市政府赴民族乡现场办公会为契机,聚焦“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同步举行沧州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将农产品特色展、民族乡发展成就展、民族歌舞表演等融为一体,组织开展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唱响各民族“庆丰收、话振兴、贺华诞、感党恩”主旋律。各族群众有序而至,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与人员达2000人次。

二是线下成果展示与线上互动共享相结合。线下,充分利用主城区LED大屏、公交车站牌、出租车顶灯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深入民族乡村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实事好事。以学校为主阵地,开展“民族团结第一课”活动,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举办文艺演出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线上,举办民族团结有奖知识竞赛,通过微信小程序和《沧州日报》刊发民族政策法规知识竞赛题,吸引近万名群众积极参与。同时,在市县乡各级媒体发布宣传推文300余篇,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广度深度。

三是谋实重点项目与强化金融支撑相结合。市政府召开专题调度会,锁定重点支持项目,谋划支持两个民族乡基础设施提档、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治理、教育卫生提升、产业经济发展、路网危桥改造等6大类11项30个项目,总投资1.67亿元,为民族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同时,强化部门协同配合,现场办公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做表态发言,凝聚项目推进的强大合力。建行沧州分行制定《关于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项目对接、产业发展、惠农服务、科技创新、教育赋能、团结进步等六个方面,充分发挥国有银行资源优势,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四是集中教育培训与基地平台建设相结合。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市县乡村及有关部门干部进行集中授课。依托师范学院教学资源优势,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训练拓展基地”,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明确师范学院承担民族文化体育活动训练参赛、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理论研究、促进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相融合等职责,着力跑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教育“加速度”。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主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46号   冀ICP备15017840号-1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