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四个突出”推动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8-01 来源:依据沧州市委统战部报送材料整理
A- A+

沧州市坚持以侨为本、服务大局,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在思想引领、机制完善、教育培训、作用发挥上持续发力,推动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增认同。坚持把加强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统战工作整体方案,一体部署、同步推进。组织专人深入侨界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册。利用座谈、微信视频等方式定期与侨界代表人士沟通交流,倾听意见建议,不断增强侨界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突出机制完善强保障。建立由市侨办、市人大民侨外工委、市政协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委员会和市侨联四部门组成的“四侨”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工作交流,加强侨情研判,全力推进侨务工作规范化建设;成立“沧州市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涉侨法律服务群”,确定2名专业律师负责涉侨法律事宜,依法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开通市县两级涉侨行政审批全程网上申报办理平台,实现“一次办”“一趟清”;在县(市、区)和高校设立“侨胞之家”,实现县(市、区)“侨胞之家”服务平台全覆盖,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三是突出教育培训提素质。组织召开沧州市涉侨审批业务培训会,系统讲解涉侨政策文件、规范审批流程,提升市县两级审批专业化水平;在厦门华侨大学举办沧州市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培训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涉侨业务等进行系统讲解,培训覆盖全市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成员各单位、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

四是突出作用发挥聚合力。将侨务工作与社区工作深度融合,定期组织侨胞集中观看爱国影片、各类文艺演出,开展庆祝传统节日、走访归侨侨眷空巢老人等活动;持续开展“海外华文媒体宣传沧州”活动,打造河北省华侨华人民俗文化交流基地,服务海外侨胞参访交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主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46号   冀ICP备15017840号-1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