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建好用好平台 推动为侨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3-09-04 来源:依据秦皇岛市委统战部报送材料整理
A- A+

一是建好用好交流联谊平台凝聚“侨心”。以“侨建+社区”“侨建+商会”“侨建+园区”的方式,重点在社区、楼宇、商会建立了10个“侨胞之家”,利用春节、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交流和丰富的联谊活动,不断提高侨胞侨属和归侨侨眷的思想认识,增进幸福感和归属感。全方位关心关爱在秦侨胞侨属,始终坚持“五个必访”:即出国回国前后必访,有人生病住院必访,家有大事必访,下岗失业必访,有急事难事必访。认真办好“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今年,来自英国、西班牙等5个国家150名华裔学生齐聚网络云端,学习中华文化,领略祖国发展变化,讲好秦皇岛故事。

二是建好用好助力发展平台汇聚“侨力”。扎实开展“创业中华·创新河北”京津冀侨商走进秦皇岛系列活动,该活动开展以来,促成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项目落地秦皇岛。经多方争取,2023年中国侨商会会长会议拟于今年10月份在秦皇岛市召开,届时将举办“创业中华·创新河北——海内外知名侨商河北行”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全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促进海内外知名企业和高端人才来秦皇岛市考察洽谈。在侨联组织、高校和侨企建立“校企侨”合作机制,目前在10家侨企建立了“校企侨”实训基地,1家侨企与高校建立了研发平台,并开设了企业家培训讲堂。

三是建好用好建言资政平台集聚“侨智”。深入开展“访侨企、察侨情、解侨忧、促发展”大调研活动,集中1个月时间对全市重点侨资、港资企业进行了调研,重点了解企业项目合作需求、在谈项目进展、扩大生产意向及其他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发放和收回调查问卷,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召开“创业中华·筑梦港城”服务质量发展侨企座谈会,专门征求企业负责人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解答问题。

四是建好用好维权服务平台维护“侨益”。组织举办了“规范企业用工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专题讲座,进一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防范化解风险、维护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了解常见劳动人事问题的解决办法。市侨联多家事务所建立了维权协作关系,为侨企健康发展和保护侨胞合法权利保驾护航。在市第三公证处开通了在线公证直通车服务,为来自新西兰、加拿大、英国等7个国家20多名华侨和留学人员办理了公证、声明,为近90人提供了业务咨询。在市侨商会建立了“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主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46号   冀ICP备15017840号-1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