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统战时讯
衡水市实行“四联共建”模式 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下沉至社区
日期:2023-10-23 来源:依据衡水市委统战部报送材料整理
A- A+

今年以来,衡水市委统战部在主城区(桃城区)10个成熟社区,挂牌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推行基地与社区“四联共建”模式,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融入社区治理。

一是组织联建。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中的内设部门与共建社区的部分内设部门实行联建,在共建社区党员活动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等部门加挂基地相关部门机构牌子,由社区统筹管理,既充分利用了办公场地,又实现了基地部门的合理设置,便于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长优势,深度参与社区治理,高效服务群众生活。

二是党员联管。将基地党支部中的新的阶层人士中的党员纳入共建社区党支部管理,共同开展党建活动,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成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建功立业。今年以来,共有200余名新的阶层人士中的党员参加共建社区“微宣讲·聆听党的二十大”“党员政治生日会”等特色党建活动22期。

三是资源联享。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基地接单”的方式,共建社区根据群众需求将服务活动交由基地承办,基地向市知新会提出申请,市知新会派出专家服务团、“同心”法律服务部、“衡新聚力”志愿服务队等力量,走进共建社区开展服务,实现知新会力量与共建社区联动共享。

四是实事联办。通过“统战为媒、社区搭台、基地唱戏”的模式,今年以来,基地根据共建社区需求,先后组织45批次400余人次的服务队,到共建社区开展医疗义诊、老年医疗知识课堂、居家安全知识科普、青少年暑期安全讲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民法典解读讲座、反电信诈骗、新媒体使用技术推广、财税知识科普、景观设计等服务活动45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超过1万人,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主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46号   冀ICP备15017840号-1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