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委统战部聚焦“五抓”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日期:2023-11-07 来源:依据秦皇岛市委统战部报送材料整理
A- A+

抓组织架构,构建长效机制。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议事协商、联动联谊、调查研究等7项工作制度,从全局高度谋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指导县(区)打造“实践创新基地”,乡镇(街道)设立“统战之家”,构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格局。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全市绩效综合考评范围,印发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等文件,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抓思想引领,增进政治共识。搭建市、县两级微信“云统战”平台,加强线上联谊交友交流。建立“知新季”学习制度,每季度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活动。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邀请参加情况通报会、统战成员培训班、同心大讲堂等,多维度开展学习教育、政策理论宣讲10余场次,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信念更加坚定、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抓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摸底调查,健全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库。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业务培训、主题教育等活动30余场次,着力提升代表人士综合素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管理,推荐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职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感和社会责任感切实提高。

抓典型示范,打造实践平台。构建“联谊会+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体系,按照“六有”标准,推进基地建设规范化、品牌化,全市已打造28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聚焦特定群体,精心打造法律、电商、社区等不同品牌实践创新基地,构建多层次、立体化、高效能的基地矩阵。每月定期、不定期开展联谊座谈、创业沙龙、研读交流活动,通过有形的阵地载体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具体化。

抓作用发挥,彰显担当作为。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采取建言献策、社会公益、创新创业等方式,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培训、法律援助、创新创业大赛等65场次,受益群众近4万人。开发运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平台,为“秦”字号产品直播带货,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动员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开展“寻美·港城”主题活动,通过镜头、画笔、文字寻“美”家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主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46号   冀ICP备15017840号-1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