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统战要闻
凝心聚力展担当 团结奋斗谱新篇——2023年全省统战工作综述
日期:2024-02-01 来源:统战冀语
A- A+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回顾2023年,全省统一战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贯穿于统战工作全领域、全过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更新思想理念,完善制度机制,优化举措方法,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聚了统战力量、作出了统战贡献。

——坚持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

一年来,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把统战工作置于省委集中统一领导下谋划部署和推进落实,不断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省委常委会先后9次研究部署统战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出席统一战线重要会议活动5次,对统战工作作出指示批示35次,以实际行动为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好统战工作责任制作出了示范,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得到空前重视和加强。

以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完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年度述职制度,在领导小组框架下建立民族、宗教、民营经济等6个专项协调机制,形成了“领导小组议大事、协调机制抓日常”的“1+6”架构体系,立起了大统战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

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对各级党委进行统战工作考核,各级各部门重统战、谋统战、抓统战的守土履责意识显著增强,大统战工作整体效能持续提升。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努力画好团结奋斗的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统一战线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凝聚人心是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年来,省委统战部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统筹推动党内党外主题教育,开展高质量、多层次的各类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统战部部长夏延军带头讲授专题党课2次,带动部务会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压茬跟进讲专题党课30场。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开展“读书会”等集体学习交流220余场次、1800余人次参加,统战干部的精神状态、思想认识、理论政策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指导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全年共举办31个(46期)培训班,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

支持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协助省委召开4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协商会,引导党外人士正确看待形势、增强发展信心、广泛凝聚共识。组织召开省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座谈会,讲清党和国家的“大道理”与民营企业的“小道理”,推动民营经济人士深化“同心建功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正能量。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红色教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发挥强大法宝作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统战作为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战所长结合起来,主动融入、恰当切入,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献计出力全省发展大局。

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中靠前发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与企业常态化对接机制,打造“冀时通”民企诉求办理反馈机制,建设信用融资平台,向民企预授信357.6亿元。在“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我省有33家民企上榜,入围数量达到历史最高。

在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主动作为。发起推动京津冀统一战线共同签署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举办京津冀第七届民营经济产业对接交流会、2023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成立京津冀企业家联盟,掀开了京津冀统一战线协同发展的崭新一页。

在围绕重点工作建言献策上尽心尽责。借助民主党派中央“建言献策直通车”渠道优势,各民主党派中央28次来冀考察调研,为我省发展助力。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争取政策支持,起草的《关于统筹协调推进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建议》得到中央有关领导批示,就“察汗淖尔流域光伏草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推进河北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形成的调研成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在发挥优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积极谋划。开展“留学报国、质量强省——海归在行动”活动,组织侨商参加第十六届世界华商大会,举办港澳博士专家团、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河北行等活动,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合举办“云端”对接会,支持举办香港家乡市集嘉年华活动,引进大批资金、项目、人才,为河北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在参与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彰显担当。防汛救灾关键时刻,统一战线迅速响应,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广泛开展救助、捐赠、志愿服务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超2.7亿元,特别是千方百计为受灾严重的涿州、霸州、饶阳等地筹款各200万元以上,为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守正是坚持新时代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

一年来,省委统战部坚持问题导向,整体谋划、重点发力、创新驱动,搭平台、建机制、强基础,各项工作“成绩单”取得亮眼成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有形有感有效。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高质量打造长城、大运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以百乡千村为重点打造不同类型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个,数量创历史新高。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更加有声有色。扎实推进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认定工作,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六有”实践创新基地680个,先后在沧州、邢台举办京津冀三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寻美·河北”网络宣传推介活动,在央视频、中国新闻报、微博、抖音等平台话题量达9100万,引起强烈反响。

宗教事务管理更加有章有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指导宗教界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全省宗教工作基层基础的意见》《宗教事务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等制度规范性文件,有效提升宗教事务规范化管理水平。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更加有力有序。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业绩统计报告制度,客观评价党外人士日常表现,以精准画像和场景的形式反映党外人士真实情况,建立代表性人士和重点头面人物人才库,切实做好跟踪培养,鼓励支持党外代表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更加扎实稳固。持续开展基础情况信息大起底,全面摸清工作底数。设立省市县三级民族宗教事务中心,建立覆盖统战各领域的省市县三级数据信息系统,顺利完成省海外联谊会、侨商会、光彩事业促进会换届,广泛吸纳一大批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为今后统战工作的开展涵养了重要水源。

——深化“三加强四优化五提升”活动,全省统一战线呈现团结奋进、正气充盈的良好局面

做好统战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一年来,全省统战系统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三加强四优化五提升”活动,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平台载体、联系渠道、基础数据,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成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倡导甘当小学生、甘当办事员、甘当材料匠的工作风范,全省统一战线精神状态全面提振,创先争优的热情持续高昂。

征程万里风正劲,任重千钧再扬帆。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以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主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46号   冀ICP备15017840号-1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