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基层连线
高阳县委统战部探索民族团结进步校园教育新载体
日期:2024-02-29 来源:依据保定市委统战部报送材料整理
A- A+

高阳县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县委统战部联合县教体局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将学校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阵地,整合思政教师资源,成立“石榴花开满校园”思政课讲师团,让民族团结意识根植各民族师生心中。

一是成立思政课讲师团。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和县教体局长任副组长的讲师团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讲师团各项工作开展。遴选来自13所优秀中小学的50余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组成“石榴花开满校园”思政课讲师团,到高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点位三利中学开展交流研讨活动,思政教师现场演示民族团结思政公开课,将先进经验推广到各中小学。讲师团每季度向领导小组报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小组每年度对讲师团成员进行考核,对优秀成员以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颁发荣誉证书并予以奖励。

二是有措施有载体。要求各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每学期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相关工作,制定思政课教学计划,每年开展主题思政课不少于12学时,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坚持课堂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用好主题班会、板报、升旗仪式等基础方式,充分利用布里留法工艺学校、高蠡暴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线上+线下打造全方位、广覆盖宣传矩阵,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各族师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切实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埋每个孩子心灵深处。

三是强化扩展延伸。思政课向中小学各学科延伸,调动各科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元素,并落实到教学各环节,目前已在地理、历史、音乐等8学科融入民族团结内容。学生群体向家长群体延伸,鼓励学生在家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带动家庭主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形成学生影响家庭、家庭教育学生的良性循环,使各族学生与家长共同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捍卫者。校园向全社会延伸,在师生群体中选拔优秀宣讲员,以校园为主阵地,兼顾社区、农村、知联会、新联会、实践创新基地等多方阵地,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讲活动,努力构建“百名宣讲员、千场宣讲会、万人听讲团”的宣讲网络体系,让民族团结石榴花开遍高阳大地。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主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46号   冀ICP备15017840号-1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