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民族宗教
石家庄市“三文”融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4-02-29 来源:依据石家庄市委统战部报送材料整理
A- A+

石家庄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一山(太行山)、一国(中山国)、一城(正定城)、一河(滹沱河)”,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新途径。

一是推动文博融合。以平山县古中山国民族文化交融为主题,不断扩大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和中山国王陵陈列馆的影响力。组建研究团队,聘请包括建筑、考古、历史等多个领域65名省内外专家,深入挖掘古中山国民族融合历史,形成了《中山国遗址实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等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依托中山国王陵文物陈列馆,打造研学旅行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中山国民族融合系列研学活动,85所学校5万余名学生参与“沉浸式”体验。创办中山国文化品牌“至美中山”,研发青铜器、陶瓷、印章等文创产品,制作大型杂技剧《梦回中山国》、歌曲《故国梦里》等影视作品,彰显民族融合时代特色。

二是推动文旅融合。发挥正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示范效应,将正定塔元庄展馆和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列入“两带多节点”宣传教育基地。利用沿太行山脉历史长城线,确定赞皇、鹿泉、井陉、平山、灵寿AAA级以上景区5个,深挖景区在自然人文景观和历史民族文化等方面特色优势,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嵌入景区宣传和导游解说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民族融合故事。

三是推动文艺融合。将“非遗”艺术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创作大型现代坠子戏《滹沱水绿·石榴花红》和常山战鼓《鼓舞新征程》,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创作《中山酒歌》《石榴缘》《金色身影》等一批原创歌曲,制作《慷慨滹沱》音乐短片,着力体现“四个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唱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主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46号   冀ICP备15017840号-1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