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基层连线
张家口市桥东区委统战部“同心港湾”凝“新”聚力促发展
日期:2024-03-22 来源:依据张家口市委统战部报送材料整理
A- A+

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是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平台。“同心港湾”是张家口市桥东区委统战部依托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打造的“园区+统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去年以来,张家口市桥东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全力打造“同心港湾”,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同心引领”聚合力。突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政治共识,邀请党校教授、高校专家宣讲统一战线政策、国学经典等,增进政治认同。举办“弘扬五四精神、彰显新阶风采”诗歌会、“寻美张垣”健步走等活动,激发工作热情,增进情感认同。组织“同心同行”宣讲团,利用咖啡厅、小马扎、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对面、心交心,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听党话、跟党走。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读书角,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修班、开展主题活动等,线上谈心、线下交流,不断提升新阶层人士政治素养,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同心汇智”激活力。积极搭建沟通联谊平台,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召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举办企业座谈交流会、主题沙龙等活动,解析发展案例、分享创业经验,鼓励他们积极履职尽责,团结协作。建立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微信群,收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政府指导创业创新方面的意见建议,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推选新阶层人士担任区政协委员,使其充分参与到政治生活中。组建乡村振兴工作服务队,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基础设施修建、农产品种植、帮扶贫困人员等工作。开展春节送温暖、无偿献血、慰问困难户等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责任感。  

三是“同心服务”提效力。加强与行政审批部门沟通,印制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市场准入和税务办理、工商管理等审批服务指南宣传页,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包联责任制,每月至少1次深入企业开展谈心谈话,拉近了管理者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间的关系。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到园区政银企对接合作,邀请银行相关负责人开展专业知识讲解和政策介绍,助推企业发展。开展“同心汇·聚力助企” 行动,组建律师、税务师、会计师“三师”助企服务团,开展培训讲座及“三师”助企见面会,就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及诉求进行现场答疑。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主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46号   冀ICP备15017840号-1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